氣象局課長林秉煜。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圖/台視新聞

今年第二號颱風瑪娃,目前強度依舊維持「強烈颱風」等級,預估週一(29日)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另外受到颱風影響,今明兩天基隆北海岸、南部、東半部等沿海,容易有長浪發生,請民眾島海邊時務必要注意。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說明,今年第二號颱風瑪娃,目前還是維持強烈颱風的程度,它的強度有略為減弱,不過中心風速仍維持每秒51公尺,還是一個強烈颱風,另外瑪娃的暴風半徑有略為縮小。

從未來移動路徑來看,瑪娃將朝西北西方向前進,目前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1000公里左右,預估31日的時候來到東南部海面後,會逐漸向北移動,過程中因為貼近東部外海,因此在31日至6月2日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天氣是相對不穩定的。

瑪娃颱風襲 北海岸、東、南部今明易有長浪

林秉煜說明,今天整體來說天氣相對穩定,另外要特別注意,東部海域受到瑪娃影響,則是有長浪發生,從宜蘭到恆春半島目前都出現2米以上的長浪情形,馬祖、澎湖也會逐漸出現長浪情形,尤其到明天各地風大、浪也會明顯增強。

林秉煜提醒,今天天氣雖然穩定,但到海邊要注意長浪,且沿海風漸增,各地浪漸大大,週二(30日)至週五(6/2)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綠島、蘭嶼目前看來會是影響最大的地方。

從降雨部分的來看,今天降雨相對零星,但到明天之後北台灣、東半部地區會出現明顯降雨,而週二(30日)到週四(6/1)東半部地區要注意局部大雨發生,週五(6/2)颱風位置更北邊,受到外圍環流沉降作用的影響,北台灣地區、東北部地區、中部山區會出現明顯降雨。

最後,林秉煜提到,「瑪娃31日至6月2日都還是在台灣東側外海,因此海警可能會在明天下半天之後發布,陸警發布機率相對小一點,但路徑一直在改變,還是會持續注意。」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