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臥龍貓熊基地首度公開白貓熊影像。圖/路透社、CCTV
四川臥龍貓熊基地首度公開白貓熊影像。圖/路透社、CCTV

中國四川臥龍貓熊基地多年前曾公開一張罕見的白貓熊照片,是全球首次在野外拍到白貓熊,牠不像一般貓熊,有黑眼圈、黑耳朵等等,從頭白到尾,但之後再也沒有白貓熊的相關訊息,而牠其實已在相關單位監控保護下健康長大了,最近更首度公開白貓熊完整影像。

罕見從頭白到尾! 研究員證實:白貓熊健康長大

這個渾身雪白的小傢伙,乍看還以為是頭北極熊,但牠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大貓熊!北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李晟解釋,「牠可能是由於基因變異(才全身白),我們從牠還是個小崽的階段,一直追蹤到現在,發現牠是健康地存活了下來」。

根據研究,白化動物通常會伴隨一些因基因缺陷,進而產生多種疾病,然而這隻白貓熊已有5、6歲大,沒有發現牠的行為跟生存有任何問題,也能跟其他貓熊正常交流玩耍,不過監測有限,這頭白貓熊的父母是誰、牠們的毛色如何,已無從得知。

白化貓熊健康長大。圖/路透社、CCTV

研究員積極蒐集DNA樣本 盼解開「白貓熊之謎」

李晟表示,牠的基因會不會在這個小的種群裡逐漸傳播開來、能不能一直穩定地遺傳下去,需要後續更多的研究來了解。

專家研判,這隻白貓熊已經能繁殖交配,也出現求偶行為,相關人員正嘗試收集更多白貓熊DNA樣本,以便早日解開白貓熊之謎。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