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所廣司出演《完美的一天》。圖/美聯社、路透社、FNN、NHK
役所廣司出演《完美的一天》。圖/美聯社、路透社、FNN、NHK

睽違19年,日本再度有男星在法國坎城影展稱帝。現年67歲的役所廣司,憑和德國導演合作的電影《完美的一天》,奪下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坎城影展常客,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怪物》,也奪下了最佳劇本獎。

役所廣司完美扮清潔員 不靠對白飆演技

今年法國坎城影展影帝由役所廣司奪下,他發表感言「非常喜歡得獎,感謝工作人員和同劇演員,也感謝為我費心的經紀公司工作人員和我的妻子,我要帶著這個獎回家了!」

役所廣司奪得坎城影帝。圖/美聯社、路透社、FNN、NHK

役所廣司和德國導演溫德斯(Wim Wenders)攜手合作,喜劇作品《完美的一天》主軸環繞日本東京公廁,而役所廣司扮演的角色是一名清潔人員,在片中幾乎沒有對白。

役所廣司廣為人知的作品包括《藝妓回憶錄》和《失樂園》等。這次得獎,讓他直呼「像做夢一樣」。

2004年柳樂優彌憑《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奪得坎城影帝,役所廣司19年後成為第2位獲得這項殊榮的日本演員。

《怪物》奪下最佳編劇 獲頒酷兒金棕櫚獎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導演是枝裕和可說是坎城影展常客,這回和編劇坂元裕二連手推出的電影《怪物》,不但奪下最佳劇本獎,還獲頒會外獨立獎項「酷兒金棕櫚獎」,也是首部獲得此獎的日本電影,引發關注。

是枝裕和《怪物》獲頒酷兒金棕櫚獎。圖/美聯社、路透社、FNN、NHK

潔絲汀楚特奪金棕櫚獎 史上第3位女導演

今年金棕櫚獎,則由法國自家女導演潔絲汀楚特(Justine Triet)憑《死因的剖析》奪下,成為坎城影展史上第3位抱回金棕櫚獎的女性導演,她也表示,要將這座獎獻給所有的女性電影人。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