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學界最近發出警訊,地球上正在發生第六次動物大滅絕,根據最新研究,全球已經有將近一半的物種,族群數量正在明顯銳減,出現了大滅絕的前驅指標,專家沈痛呼籲,人類再不積極反省過度工業化的作為,阻止動物生態危機惡化,最終身受其害的就是人類自己。

印度砸數億復育獵豹 生病、互鬥「2個月內死4隻」

印度獵豹源自印度,但早在70年前印度當地就一隻不剩,去年1月印度啟動獵豹復育計畫,分別從非洲納米比亞和南非引進共20隻,野放到庫諾國家公園,但復育計畫受挫,近2個月有4隻因病或因互鬥傷重死亡,印度獵豹復育專家丘罕就指出,監測人員呼叫獸醫立刻趕到,將幼豹送醫急救,但幼豹5到10分鐘內死亡。

印度砸數億復育獵豹。圖/路透社

動物滅絕進行式!氣候變遷、棲地被破壞「人類難辭其咎」

印度當局努力復育獵豹面臨極大挑戰,恰恰反映國際生物學家最新警告,人類正進入「第6次動物大滅絕」,國際專業期刊《生物評論》22日發佈最新研究,全球7萬多野生物種,包括哺乳動物、烏類、魚類,甚至昆蟲,發現48%族群數量縮減,將近一半,狀況比學界先前預估更明顯,成為大滅絕的訊號。

英國生物學家道納索表示,生物族群數量已失衡,隨著時間情況會更惡化。

學者分析物種大量且快速滅絕,除了動物棲地遭農業發展破壞,過度的造橋鋪路「城市化」也是主因,氣候變遷也難辭其咎,專家警告,動物大滅絕元兇是人類,受害也將是人類。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