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疫後跨境觀光復甦,國人出國旅遊的數量大增,不過兩岸之間的團體旅遊何時有望重啟,今天總統蔡英文面對旅遊業者當面請命,她也鬆口表示,交通部已經在討論中。而今天登場的觀光博覽會上,也有航空公司指出,鎖定赴陸機票的詢問度有升溫。

全力衝刺疫後國際旅客來台目標,兩岸旅遊團似乎也看見曙光。總統蔡英文鬆口交通部已在討論。蔡英文表示,「現在我們全力要衝刺的是達成今年來台旅客600萬人次,我們也希望在疫後兩岸可以逐步的恢復。」

大陸團旅行程在政策還沒底定前,業者不敢隨意劃出來,但已有旅行社及航空公司搶先發送赴陸簡章,從福建、東北、四川到最夯的北京、上海、廈門小三通,甚至還現場提供台胞證代辦服務,業者也證實尋問度有升溫。

事實上過去光是兩岸旅遊,就為台灣市場帶來4成多的龐大客源,也佔國籍航空產值近一半,之後不僅受疫情停擺,更早在2019年禁團令時被中斷。現在許多旅行社為了布局疫後復甦,都急著呼籲重啟。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駱炫宏表示,「我們的旅行業者有大概40%都是在專營大陸旅遊,兩岸之間的這個區塊,所以我們會非常期待如果兩岸(團旅)開放的話。」

只不過除了兩岸團旅,今年暑假不論是到哪玩團費恐怕都要變貴了,像是國人最愛的日本,第二季起旅遊成本季增30%,9月起又將再調漲旅客服務費;而美、加、歐洲的漲幅更高,團費直接比疫情前貴上8成。

何況接下來Q3還將面對暑假旺季,市場普遍預估團費恐再漲,隨著疫後跨境觀光市場火熱,旅遊成本的變化也成為關注焦點。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