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毛地黃盛開,專家提醒切勿採食。圖/台視新聞
武陵農場毛地黃盛開,專家提醒切勿採食。圖/台視新聞

是藥也是毒!台中武陵農場的初夏時節,進入「毛地黃」盛開期,花朵外型猶如風鈴般,排列集結成串,在微風中輕輕搖曳十分美麗吸睛,因此有著山林「豔彩小鈴鐺」的稱號,而且您知道嗎?毛地黃經過萃取後,就是醫學界著名的心臟用藥,但在野外切勿任意摘採食用,因為可能會造成人體嘔吐腹瀉、心臟衰竭,嚴重還會死亡。

武陵農場「毛地黃」進盛開期! 最高能長到180公分

每年5到6月是毛地黃的盛開期,生長在海拔2千公尺山區,生長高度平均70公分,最高還能長到180公分,台中武陵農場現在就被這些繽紛花朵點綴,顏色有粉的、紫的,也有白的,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世界。

毛地黃盛開。圖/台視新聞

武陵農場副場長胡發韜說明,毛地黃是一種著名的心臟用藥,具有能夠收縮心臟、加強心肌的配醣體;經過萃取後,就是著名的心臟用藥來源。

毛地黃萃取後可製藥 亂摘採食用恐害心臟衰竭

不過在野外,民眾切勿任意摘採食用,因為毛地黃是藥也是毒!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正常的人在誤食的情況之下,可能會導致心臟問題,甚至有嘔吐、噁心、腹瀉、腸胃不適的症狀,嚴重更可能導致死亡。雖然毛地黃有著可愛外型、繽紛色彩,特別吸引人注意,但下次看見時,記得用眼睛看就好,千萬別用手觸碰。

台中/陳柏璋、王東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