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學家發表論文,宣稱能用AI解讀大腦活動。圖/CNN
有科學家發表論文,宣稱能用AI解讀大腦活動。圖/CNN

「讀心術」不再是科幻小說情節!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最近發表論文,人工智慧也能洞悉大腦活動,甚至成功將腦內的部分想法轉化為文字。但有專家指出,如果人工智慧沒有法律的「護欄」,恐怕會對世界造成重大傷害,尤其涉及到隱私、數據等兩大議題。

《CNN》記者上陣測驗 AI目前無法輕易讀懂人類

AI人工智慧超夯,德州奧斯汀大學神經科學家發表論文,宣稱能用AI解讀大腦活動,轉化為文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唐尼蘇利文(Donie O'Sullivan)決定親自當白老鼠實驗一下。

科學家讓記者躺進核磁共振機器,一邊放著有聲書《綠野仙蹤》,透過掃描腦部造影,來解讀受試者聽到什麼。

記者躺進核磁共振機器實測。圖/CNN

AI從腦影像成功連結出部分關鍵文字,但測試的結果相差甚遠,顯然還需要個別化的訓練,才能更精準的判讀人類大腦的活動,這意味著,人工智慧目前還無法輕易讀懂人類的想法。

AI若能解讀大腦 科學家:為「有口難言者」發聲

科學家強調,AI若能正確解讀大腦,將能為「有口難言」的人發聲。奧斯汀大學助理教授胡特(Alexander Huth)指出,「該技術真正的潛力是幫助無法溝通的民眾,不需要動外科手術就能說出腦中的話。」

但不管「讀心術」未來是否能夠實現,早點了解,有助於未來制定政策規範、保護隱私,避免科技淪為犯罪的幫兇。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