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環保意識愈來愈強,現在連棺材也可以做環保。荷蘭一家生技公司打造了有機棺材,也就是把蕈菇的菌絲體、麻類纖維一起放到特殊模具中,只要7天就能生長成棺材,一個半月的時間,就能自動分解到大自然,讓生命跟大自然都更加永續。

蕈菇菌絲體+麻類纖維 生技公司「種出棺材」

大夥在白色圓形器具前開心合照,不說你不知道,這可是名副其實的棺材。但這和一般棺材不同,是用蕈菇打造的有機棺材,由於蕈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分解者,荷蘭生技公司用蕈菇把棺材種出來。

用蕈菇打造的有機棺材。圖/美聯社

有機棺材公司創辦人亨德里克斯(Bob Hendrikx)表示,「我們用菌絲體,也就是蕈菇的根部結構,還有改造過的麻類纖維,把這兩者放到模具裡,只要7天就能長出成品,與土壤一起,只要45天就能自動分解。」

木製棺材需要幾十年才能長出樹木,土葬後又要數年才會分解,這副外型仿如古埃及石棺的有機棺材,只要45天就能自動分解到大自然,讓生命跟自然更加永續發展。

用蕈菇打造的有機棺材。圖/美聯社

而針對火葬,業者也推出有機骨灰罈,亨德里克斯指出,「可把骨灰放入有機骨灰罈,或上面可放棵小樹,把骨灰罈放進土壤,就能豐富自然。」

業者也推出有機骨灰罈。圖/美聯社

有機棺材公司投資人哈里斯(Shawn Harris)認為,人們死後不是成為化學成分,也不是被燒,而是受到大自然的照顧。

每月僅產出500具 盼生命與大自然更加永續

這家生技公司目前每月產出500具有機棺材或骨灰罈,環保意識較高的北歐地區接受度較高。有機棺材除了環保,死後回歸塵土外,也真正實現生命跟自然的循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