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外現身本屆廣島G7峰會。圖/台視新聞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外現身本屆廣島G7峰會。圖/台視新聞

G7七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5月19日在日本廣島登場,除了七國領袖跟歐盟代表外,今年東道主日本還邀請印度、印尼、澳洲、南韓等國與會,是G7史上第三次擴大會議。爆發超過一年的烏俄戰爭,讓世界再度陷入核戰恐懼之中。這次峰會特別選在廣島舉行,別具深意。這不僅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家鄉,更是78年前遭到美軍投擲原子彈的地方。岸田希望藉這次機會,激起去核化的討論,但在會前受訪時他也承認,理想跟現實存在巨大差距。

本屆G7峰會,聚焦在烏俄戰事及台海危機兩大議題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意外現身,成為最大亮點。澤倫斯基的出現,除了是要向美國及其同盟國要求F-16戰機的提供與訓練外,更想借著造訪廣島這個世界首座遭到原子彈轟炸的城市,呼籲世人正視烏克蘭正遭受戰火肆虐的現況。澤倫斯基也在離開廣島前開了記者會,他提及,藉由參觀原爆紀念館,他獲得了許多勇氣及信心,更直言當時廣島戰後殘破不堪的情況,就與今日的烏克蘭相同。而G7會員國對於台海議題態度上,仍然不容許任何國家單方面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維持現狀」是G7國家的共識。

日相岸田文雄在G7峰會煞費苦心,做足了準備,從出訪烏克蘭回國後,在國內的支持度提升不少,也被在野黨問及是否會提早解散國會,岸田則表示時候還未到,現在雖有了G7的成果,但有很多事情仍待執行,應專注在完成已經提出的政策上。這次G7峰會後,拜登也表示,並不尋求與中國完全脫鉤,目前國際各方面上,儼然形成中美對抗的態勢,但國際仍有許多議題及事務,有待兩國共同商討及合作,拜登強調,美國現階段只是在執行「去風險化」的行動,兩國該如何在競合間找到平衡點,替全球爭取最佳化利益,各國還需再坐下,進行更完善且深入的討論。

▶《益起看世界Podcast》:每週四更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線上收聽: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

責任編輯/張蕎竹、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