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認為,景氣可望在第四季反彈。圖/非凡新聞
楊金龍認為,景氣可望在第四季反彈。圖/非凡新聞

台灣出口連8黑,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受到國際終端需求影響,貿易是接下來全球經濟最大變數,不過面對立委質詢,台灣全年GDP能否保2,楊金龍不完全持悲觀態度,認為景氣落底時間延後,但期盼第四季包括廠商存貨調整等狀況好轉,經濟能在第四季看見反彈。對於6月央行是否再升息,他則表示要看核心物價表現,至於台灣是否由外匯存底撥款,設立主權基金,楊金龍表示,應該在央行法之外另立專法,制定最高指導原則。

競相升息殃及貿易 楊金龍:我出口有感疲弱

「整個來講,今年全球的經濟都會比去年都不好。」央行總裁楊金龍赴立院備詢,被問及全球經濟趨緩,坦言雖然國際機構稍微調高對歐美的經濟成長預測,但還是有包括通膨、貿易、地緣政治風險等諸多變數。

楊金龍指出,很大一部分的變數就是貿易,比如最終的需求,因為各個國家都是採行緊縮性的貨幣政策,整個全球都感受到外溢效果,台灣也一樣,出口都減少了。

示警庫存調整恐至Q3 楊金龍估景氣會Q4反彈

話鋒一轉,楊金龍從國際經濟檢視到國內景氣表現,指出台灣外銷訂單連8黑,是受到國際終端需求疲軟,全球存貨調整狀況好轉才有機會拉動出口表現,更指出落底時間延後,第四季才能夠出現反彈。

他表示,存貨在第二季沒辦法達到調整的速度,就會遞延到第三季,也許就會在第四季反彈,「我想至少在第四季應該會好」。

楊金龍與國發會看法一致,期盼年底台灣經濟走向康莊大道,對於全年GDP能否保2,楊金龍表示,主計總處經濟成長預估,還沒有將3800億元預算納入,如果普發6千效果發酵,對GDP將有0.3~0.4%的貢獻。

撥外匯存底設主權基金?楊金龍反對籲立專法

至於立委提案修正《中央銀行法》,要央行撥出10%外匯存底,成立主權財富基金,楊金龍列舉各國案例,表示他國主權財富基金都是由政府主導,而非央行成立,且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目的與外匯存底並不相同,也不是央行經營目標,他認為要在《央行法》之外單獨立法,在專法內規範資金的來源、人事安排、投資目的等。

楊金龍強調央行雖然對於主權基金設立與否抱持開放態度, 但呼籲應該另立專法,不應修《央行法》,也不適合無償撥用外匯存底,央行經營目標還是以穩定銀行業務、匯率,及國內金融穩定為主要考量。

台北/周恬吏、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