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府21日宣布,霍亂疫情在部分地區爆發,全國累計41例確診,共15人病逝。重點疫區就位在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以北郊區,當地政府坦承水源不乾淨,要居民不要飲用自來水,引發民怨。但南非要面對的衛生問題不只這些,全國仍有超過3千所學校還在使用茅坑式的簡陋廁所,惡臭又不衛生,對學童構成生命威脅。

2月首例亡5月宣布疫情爆發 坦承水源不潔

病患虛弱躺在病床上且胃口不佳,南非的霍亂疫情捲土重來,全國41例確診大多集中在人口最多的豪登省,累計15人病逝。

南非今年2月出現首例死亡,政府直到這個月21日才宣布疫情爆發,重點疫區就在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以北郊區。當地政府坦承水源不乾淨,要居民不要飲用自來水,並加派載水車供水,引起民眾不滿,圍堵官員抗議。

霍亂病患不滿說,「我們就是喝這些水,政府不把水清乾淨,也不把水管換新。」南非水利衛生部副部長馬哈羅柏則表示,水源問題已經很多年,這之間存在著政治問題,此外衝突也造成市民暴露在疾病中。

馬桶是奢望!南非偏鄉逾3千校茅坑式廁所

南非同時還要面對其他衛生隱憂,在偏鄉要有馬桶都是奢望,有超過3千所學校還在使用茅坑式的簡陋廁所。南非中學生表示,有新的馬桶才能確保安全跟健康。

南非偏鄉逾3千校使用茅坑式廁所。圖/美聯社、路透社

4歲童摔茅坑亡 NGO團體向政府施壓改馬桶

有時300位學生共用3座茅廁,惡臭又不衛生,對小朋友來說更有生命危險,過去曾有一名4歲孩童在學校跌落茅坑溺斃。家長跟NGO團體長年來施壓政府,替所有學校改用馬桶,但目前仍有數以萬計的學生,每天得面對茅廁帶來的風險。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