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對蒙大拿州的訴訟。圖/翻攝自unsplash
TikTok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對蒙大拿州的訴訟。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的海外版抖音「TikTok」日前因有資安疑慮,遭美國多個政府單位下令禁用,而蒙大拿州通過了這項禁令,並於本月17日簽署這項禁令成為該州的「法律」,將於明年生效,全面禁用。對此,TikTok在22日向美國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阻止蒙大拿州對其實施全面禁令。

TikTok方所提交的訴狀中提到,蒙大拿州頒布的禁令違憲,他們要挑戰這項禁令,以保護自身業務和蒙大拿州數十萬名的用戶。TikTok方認為,這項禁令剝奪了言論自由,蒙大拿州制定這些不正常、史無前例的禁令,只是基於毫無事實根據的猜測,要求聯邦法院阻止該州實施禁令。

另外,目前已經有5名TikTok用戶提出對蒙大拿州的訴訟,要聯邦法院撤銷這項禁令,他們認為,這著實侵犯了言論自由,和TikTok方的主張相同,「蒙大拿州不能禁止民眾觀看或在上面發布內容,就如同不能因為誰擁有華爾街日報,或是刊登自己的觀點而將之禁止一樣」。

關於這項法律的規定,如果TikTok方違反這條法律,每一項違規行為可處以1萬美元(新台幣30萬元)罰金,也能額外開罰,一天可達1萬美元,不過這項禁令並不會對用戶開罰。

蒙大拿州州長強佛特(Greg Gianforte)強調,他支持這項禁令保護蒙大拿人民的個人隱私數據,避免讓中共趁機使用;而TikTok方認為,基於許多強而有力的先例和事實,他們能在這場官司中獲勝。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