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是一種常見神經退化疾病,而國衛院今(22)日發表最新研究,一種中藥複方「PM012」含有山藥、茯苓等7種中藥材,在動物實驗中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對神經細胞還具有保護功能,減少腦部缺血引發的細胞損傷,未來有望應用在腦中風患者的治療。該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但研究人員強調,PM012的配方與中藥常見的「六味地黃丸」相近,但成分比例卻截然不同,提醒民眾自行抓藥前,還是請醫師評估比較保險。

7種藥材組成! 實驗證實「可減少腦梗塞面積」

常見的中藥材有望治療缺血性腦中風!國衛院在過去研究發現,一旦腦缺血會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引發大量「谷氨酸」釋放,這時候鈣離子大量進入細胞及神經細胞時,就會造成細胞損傷或凋亡。

而最新研究發現,一種中藥複方「PM012」包含熟地黃、山藥、山茱萸等7種中藥材,可以降低谷氨酸釋放,減少細胞損傷。

國衛院研究,中藥複方PM012能有效改善「腦中風」。圖/台視新聞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PM012含有芍藥以及5-羥甲基糠醛,兩種生物活性分子,對於內質網壓力和大腦發炎反應等,能達到有效抑制。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吳國任表示,用細胞離體的方式以及動物模式誘導,中風之後腦神經就會死掉,而PM012可以減少腦神經的死亡。

國衛院研究,中藥複方PM012能有效改善「腦中風」。圖/台視新聞

與「六味地黃丸」相近 醫提醒:抓藥仍需評估

在動物實驗中,PM012能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這項研究2月份已經發表在國際期刊上。而PM012的藥材與坊間常見的「六味地黃丸」相近,同樣的中藥材只比PM012少了用來滋陰、補腎的「枸杞」。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六味地黃丸用途廣泛,包括掉髮、抗衰老,不過中醫師也提醒,千萬別因為功效多就亂吃,「中醫講的千人千方,就是要變症做治療。」

中藥複方PM012藥材與「六味地黃丸」相近。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副研究員劉誠珍也表示,中藥複方PM012在腦中風的治療功效上,仍待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台北/楊祥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