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部分路線,開放旅客「刷掌」進站。圖/CCTV
北京地鐵部分路線,開放旅客「刷掌」進站。圖/CCTV

中國北京地鐵的部分路線,從21號起,乘客可以刷自己的手掌進站,這項技術主要是識別乘客的「掌紋」和「掌靜脈」,乘客必須先到售票機刷掌開通,之後就可以刷掌進站,比刷卡跟行動支付更加方便。

「刷掌」免購票、免加值 識別旅客掌紋、掌靜脈

乘客進出地鐵站,仔細一看,他們刷的不是卡片或手機,而是自己的手掌!北京地鐵跟中國支付平台微信合作,從21號起率先在大興機場線,啟用刷掌進站的服務,乘客必須先到售票機刷掌開通,之後就可以刷掌進站,比刷卡跟行動支付更加方便。

乘客對這項新功能十分滿意,還說「這樣更便捷,也不用考慮購票和充值問題」。

而北京市軌道交通專家張莉表示,「刷掌乘車優化了很多乘車體驗,伸手就可以進出站,即使沒有帶手機,或是手機沒電、沒帶卡,都可以正常進出站乘車」。

微信的刷掌技術主要是識別乘客的掌紋和掌靜脈,利用人體血液中血紅素,吸收近紅外線的特性,獲取掌靜脈圖像,再通過AI演算法擷取特徵,才能驗證個人身分。

伸手可進站! 部分網友憂隱私曝光「拒刷掌」

微信支付公共服務中心總經理辛建華表示,刷掌模式考慮到不同場景光線差異,通過自動補光算法和曝光差異來解決,讓用戶快速使用,不同人在生理上也有不同差異,系統也能順利解決問題。

其實手掌辨識並不是新科技,日本企業富士通早在2003年就發明問世,瑞典大學、美國電商亞馬遜都使用過手掌辨識當作支付工具,相比臉部辨識或指紋安全性更高,不過部分中國網友並不願意使用,擔憂隱私可能遭到曝光。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