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圖/翻攝自Facebook@臺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
台大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火冒4.05丈」布條,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圖/翻攝自Facebook@臺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

台大學生會4月舉辦「言論自由月」活動,出現影射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的布條「火冒4.05丈」,引發歧視原住民爭議。台大學生會今(22)日發布道歉聲明,坦言活動有嚴重疏失,對所有受傷害的人鄭重道歉。

台大學生會在4月中至5月中舉行「言論自由月」系列活動,其中一個活動開放學生登記懸掛自製布條,當中改寫成語「火冒三丈」的「火冒4.05丈」布條惹議,由於3乘以1.35倍是4.05,影射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制度中,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升學時可以加分35%,且該布條的說明是「原住民特權是政府對平地人的暴政」,讓台大原住民學生相當不滿。

臺大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在5月17日發布致歉聲明,指出活動加深汙名原住民族群,這則布條揶揄加分制度,更凸顯優勢族群對於自身特權的不自覺,並將矛頭指向弱勢群體的反向歧視言論,學生會內部卻沒有思及歧視言論與反駁言論在發聲權力和言論效果上的不對等,欠缺考慮。

台大學生會今日中午刊登道歉聲明表示,活動進行至今造成超乎他們所預期的傷害,學生會指出,因沒有明訂活動對於仇恨言論的認定標準,也未完整規劃好疑似爭議言論出現時的判定程序及能採取避免傷害的具體措施,加上事情發生當下會長對意見溝通與資訊流通有嚴重的疏失,導致活動對弱勢學生造成巨大傷痛,「學生會必須對所有受到傷害的人鄭重道歉,對不起」。

台大學生會提到,大家應該要了解到「1.35」不只是一個數字、指涉一個制度,更是原住民學生在升學制度中,受到各種針對族群身份攻擊、質疑,甚至被詆毀經驗的過度簡化,它乘載著的已經是許多原住民同學難以負荷的傷痛。

台大學生會說明,在這次的活動設計下,忽視詮釋落差,加劇族群間權力關係的不平等,也沒有能夠建立足夠完善的機制主動來促進實質意義上的對話,這是作為活動主辦的嚴重缺失,學生會對此活動造成的所有傷害責無旁貸。

針對後續修復傷痕的具體措施,台大學生會承諾提出檢討報告,盤點活動設計疏失所造成的傷害及責任歸屬;將與學校討論校內制度與政策的推行,並將詢求校內原住民同學的意見,協助與學校共同為校內弱勢族群建立反歧視、建立族群友善的環境;也會舉辦講座或其他形式的活動,以促進校園公共討論環境的社群準則被持續討論。

台大學生會承諾,會確保往後辦理相關活動能在促進實質公共討論發生的同時,使弱勢族群的聲音不因在公共領域受到的傷害而退縮、消失,為受到不同形式壓迫的族群,在公眾討論的視野中,創造使其得以平等發聲的條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