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薛瑞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於瑞士日內瓦登場,台灣連續第7年未能獲邀出席,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率團前往,並召開記者會。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稱台灣能否參與WHO,要由會員國決定,薛瑞元則直言,跟實際狀況有落差,並強調任何人都不該被排除在外,「台灣不會放棄任何努力」。

針對WHO的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稱「台灣加入WHO關鍵,在於會員國投票表決」,薛瑞元表示,「在2009年到2016年中間,我們也獲邀來作為WHA的觀察員,那時候經由WHO幹事長的邀請,並沒有透過所有會員的投票,所以譚德塞在講這件事的時候,可能跟實際上的狀況有落差」。

薛瑞元指出,如果台灣2020年是WHO的一員,可以把疫情訊息提供給WHO,台灣有充分警覺性,至少能在第一時間之內採取防範措施,「下一次台灣是否仍然有這麼幸運,就不知道了」。

薛瑞元強調,從SARS和COVID可以看到,在中國因為許多條件之下,很容易發生新興傳染病,台灣可說是整個世界在面對新興傳染病的第一線,「如果沒有全球網絡互相提供資訊,下次疫情出來,也許台灣就成了破口,以台灣和各國交往的密切程度,這對全世界來說相當可怕,所以台灣有充分的理由被納入WHO」。

媒體問及,為什麼中國在衛生議題上,對台灣那麼強硬?薛瑞元表示,中國對於台灣的態度強硬,不只有在健康議題,是多方面的,例如在台灣周邊做演習,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我們只是覺得,在健康醫療領域裡,應該是以全世界人民生命為主,不應該把政治牽扯進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