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領袖峰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G7領袖峰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G7領袖峰會今(20)日進行第二天的議程,第一天議程結束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針對台海問題,G7領袖已有共識,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至關重要。工作晚餐時,還發表廣島願景,要求核武保有國家公布核戰力數據,並對中國發展核武缺乏透明表達關切。

「反對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G7領袖將與中對話

G7東道主日相岸田文雄表示,G7成員國強調,反對任何單方面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岸田還表示,G7領袖將與中國對話,以防止附近海域發生任何緊急情況。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我們的確尋求就互利事項與中國合作,也願與中國就一系列領域,表達我們的嚴正關切,尋求去風險化而非與中國脫鉤」。

G7尋求降低對中貿易依賴 願建立穩定關係

G7將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並尋求降低對中貿易依賴,特別是關鍵供應鏈的依賴,但也強調,願和中國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

中方表示,美國才是脅迫其他國家的霸權國家,並呼籲G7不要封閉排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世界脫不了鉤,也不需要以中國為目標的去風險化」 。

G7領袖19日在廣島宮島町一家老字號日式旅館共進工作晚餐,菜色以海鮮為主,會中討論核武裁減議題,並發表廣島願景,對中國發展核武不透明表達關切,並要求核武保有國家公布核戰力數據。

第一天會後,各國領袖搭船參觀嚴島神社,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是搭乘直升機前往神社會合,下台階時腳步踉蹌,差點摔跤。

拜登下台階時差點摔跤。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合照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左手一直插在西裝褲口袋裡,右手則從頭到尾都沒揮動過,氣氛略顯尷尬。

馬克宏左手一直插在西裝褲口袋裡。圖/路透社、美聯社

G7領袖們的另一半,在日本第一夫人岸田裕子的陪同下,體驗日本茶道文化。

G7領袖們的另一半體驗日本茶道文化。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