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西安舉辦中國中亞峰會。圖/路透社
中國在西安舉辦中國中亞峰會。圖/路透社

廣島G7登場,不過中國主導的中國中亞峰會在G7前夕就開跑,與歐美日陣營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中國在西安舉行盛大的歡迎儀式,在仿照唐朝建築打造的大唐芙蓉園接待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中亞五國元首,並帶來六國語言的歌舞表演。東道主習近平幾天來也已經分別與各國領袖會談,在一帶一路推出10週年的當下,誓言將進一步加強與中亞的經貿合作,也被外界解讀是要趁烏戰延燒之際取代俄羅斯在中亞的地位。

拉攏中亞抗衡歐美 習近平:深化全方位合作

和美國主導的廣島G7互別苗頭,中國在古都西安作東,在G7前夕大陣仗招待來訪的C5,數百名工作人員身穿古裝敲鑼打鼓,在西安仿照唐朝建築打造的大唐芙蓉園,為中亞五國領袖舉行盛大的歡迎式,歌手輪番上陣,以六國語言表演,呈現中國中亞一家親的氛圍。

中國舉辦盛大的歡迎儀式。圖/路透社

18日登場的中國中亞峰會簡稱「C5加C」,在歐美強國齊聚日本商討抗俄防中之際,釋出中國拉攏中亞、與歐美日陣營較勁的強烈訊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烏茲別克一道,深化全方位合作,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

中國中亞峰18日登場。圖/路透社
習近平指出要深化全方位合作。圖/路透社

中國未邀請普亭 遭解讀趁烏俄戰取代俄地位

這次沒有邀請普亭參加,也被解讀中國是趁著烏俄戰爭延燒當下,取代俄羅斯在中亞的領導地位。習近平分別與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五國元首會談,在一帶一路開跑10週年,宣布將進一步提升中國中亞經貿往來與基礎建設合作,與G7重疊的敏感時間點,不免遭質疑美中集團對抗,是否走向白熱化。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表示,美國期待繼續與中亞夥伴在多項雙邊議題上合作,「當然,中亞具有靠近某些地區的戰略安全重要性」。

中亞五國持續與俄羅斯維持務實外交,並看重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同時評估烏戰外溢風險,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霸權策略,恐怕也將審慎觀望。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