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煙囪雲南下結構遭破壞今晚降雨減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鋒面、煙囪雲南下結構遭破壞今晚降雨減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19)日受到鋒面影響,嘉義以北出現強降雨,多地傳出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解釋,這是因為台灣上空的「煙囪雲」,持續長出強對流雲所致。下午氣象局也作出最新說明,目前煙囪雲隨著鋒面南下,鋒面遭地形結構破壞掉,煙囪雲的機制也會隨之減弱,因此今晚降雨將趨緩,但下週一(22日)還會再有一波鋒面抵台。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明未來一週天氣,這兩天仍受到這波鋒面影響,但從到今晚到明天白天,降雨趨勢會減緩,但各地還是會有雷雨、陣雨情況發生,至於下波鋒面,在下週一(22日)晚上、下週二(23日)白天影響台灣。

目前這波鋒面的主要雷達回波圖都集中在中部,以降雨趨勢來說,未來雲林、嘉義沿海,都會有局部雨勢發生。廖經翔指出,今天累積雨量竹苗已經有大豪雨的累積雨量,中午過後雨勢明顯在中部山區;在中部沿海,則是有對流雨進來,出現強降雨的情形。

氣象局預測,這波鋒面預計今晚通過台灣,到了下週一(22日)另一波鋒面通過台灣,到時各地會有陣雨、雷雨情況發生。而下一波鋒面與本次鋒面差異在於,下一波鋒面隨後有大陸冷高壓移出,有東北季風增強情況,因此會出現局部降溫情形。

廖經翔解釋,煙囪雲跟著鋒面同步移動,但其實在鋒面逐漸往南的過程當中,鋒面結構會被地形破壞掉,因此煙囪雲越往南邊,機制也會逐漸偏弱。至於颱風動向,廖經翔則說明,目前熱帶性低氣壓都還沒明顯生成,是否會影響到梅雨情況,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