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人堂》專訪吳念真至今仍熱愛文字創作。圖/台視
《台灣名人堂》專訪吳念真至今仍熱愛文字創作。圖/台視
  • 《台灣名人堂》專訪導演吳念真,精彩的訪談內容請鎖定5月20日晚間10點「台視新聞台」播出的《台灣名人堂》。

吳念真同時斜槓多個身分,更是台灣首位獲得三金的全滿貫得主,節目上被問及編劇、導演、演員這三個角色最喜歡哪個?吳念真不假思索直接將「演員」身分剔除,表示自己很怕在電視上看到自己演戲。

《台灣名人堂》吳念真被喻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圖/台視

也分享二十多年前在楊德昌導演邀請他演出《一一》的男主角之時,吳念真婉拒並笑說:「我長這樣是扛票房的責任嗎?」不過也因為楊德昌導演直指想要「疲憊的中年人」,才讓他點頭答應,吳念真也說當時沒有受過演員訓練,導致整個過程壓力很大,上檔後也一度逃避拒看,是多年後再以客觀的角度看到,才發現楊德昌導演眼光精準。

從小訓練說故事 為日後奠下基礎 

被喻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這些年用小說、劇本、舞台劇說故事給大家聽,吳念真表示,文字創作是最單純也最不浪費成本的事,成敗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自己相當喜歡,他也回憶起從小口條就不錯,甚至有被爸爸要求唸報紙給鄰居聽,只不過照本宣科的內容,曾經讓他被罵「是在唸經嗎?」

之後讓他學會先把內容讀懂後,再用「說故事」的方式帶給鄰居,吳念真也感謝因為透過這樣的訓練,會讓你比較容易學會怎麼去敘述一件事情,為自己往後的創作奠下基礎。

《台灣名人堂》本周專訪吳念真導演。圖/台視

至於有沒有想過要退休?70歲的吳念真認為,所謂退休很難有特別的定義,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逐一把身上或是承攬來的責任放到最少,無拘束這樣就好了。

更多精彩的訪談內容請鎖定5月20日晚間10點「台視新聞台」播出的《台灣名人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