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公布國內進入第4波新冠疫情,有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最近門診又爆炸增加,住院增加一倍,等不到床的民眾大增,且無論有無感染都一起候診,呼籲民眾到醫院看病務必做好自我防疫。另外,台灣猴痘疫情已連續5週單週新增本土個案數都是雙位數,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美國CDC也警告猴痘疫情可能會再度爆發。

猴痘疫情持續 美CDC示警「夏天恐捲土重來」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才把肆虐全球的猴痘從「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移除,但國內猴痘疫情依舊未降溫,疾管署4月18日公布單週新增本土個案數13例,到近期5月16日統計單週新增12例,台灣已經連續5週單週新增的猴痘本土病例皆呈現雙位數。

國內猴痘單週新增本土個案數連5週超過10例。圖/台視新聞

美國CDC也警告,接近夏天,猴痘疫情可能會再次爆發,醫師分析,可能因為夏天較多派對活動或親密出遊行程,間接導致傳播風險提高,讓猴痘疫情上升,提醒高風險民眾務必打滿2劑疫苗。

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猴痘疫苗的覆蓋率並沒有這麼快達標,大部分得到猴痘的病人都還沒有接種疫苗。

新冠疫情再起 年長者呼吸道感染數增20%至30%

流竄在社區的新冠病毒最近也蠢蠢欲動,先前疾管署示警已進入新冠肺炎第4波疫情,將延續到6月,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最近門診新冠病患又爆炸增加,住院也增加一倍,等不到床的民眾大增。

李建璋也說,最近有觀察到尤其是老人家,呼吸道感染人數上升20%到30%,台大醫院急診現在在床的人數也是相當地多、相當地擁擠。

蘇一峰還提到,目前無論有沒有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們在候診區一起等看病,恐增加交叉感染風險,呼籲民眾,尤其是年長者,到醫院看病務必戴好口罩,維持自身防疫。

台北/楊祥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