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洲4月熱浪頻率暴增30倍。 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今年亞洲4月熱浪頻率暴增30倍。 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全球異常暖化越來越嚴重,聯合國17日警告最近的5年,幾乎可以確定是史上最熱的5年,到了2027年,全球「地表年均溫」將比「工業革命時代」之前增加1.5度,氣候災害更多;而且今年亞洲4月出現熱浪的頻率,已經暴增了30倍。

地表溫度飆升 聯合國:未來5年恐史上最熱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一般人都喜歡陽光普照,但烈日當頭太過頭,氣候專家就很憂心,因為這種熱不是普通熱,光今年4月,亞洲各國就遭遇到異常熱浪侵襲,頻率暴增30倍。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當然屬於人禍,專家歸咎長年溫室氣體排放,再加上聖嬰現象,地球表面年均溫不斷飆升,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學者赫曼森預測,聖嬰現象今年冬季會出現,往後每年的冬季也會發生;氣象組織17日警告,2023到2027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年。

抗暖化守住1.5度目標 專家:5年內恐破功

近年許多工業先進國家都努力減少碳排,但專家預測「巴黎氣候協定」設定地球升溫別超過攝氏1.5度的目標,有3分之2的機率,在2027年前的任何一年就發生。學者警告,地球異常升溫將危害人類健康與糧食安全,更嚴重影響水資源管理與生態環保,人類未來必須針對防災減災做好因應準備。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