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這個月10日發生事故,造成1死10傷的悲劇。有議員發現,這2年間中捷進行上百次應變模擬,卻都沒有直接針對異物入侵的狀況做過演練,這次意外根本就是人禍,議員質疑以現在台中市捷運的標準,可能連一盞天燈飄落在軌道上,都沒有辦法因應。

應變計畫不完備 議員:中捷意外處理荒腔走板

中捷一年都會有6次大型演練,但2年間上百次的模擬,卻被議員發現,沒有直接針對異物入侵的狀況進行演練;翻開紀錄,勉強算擦邊的是去年9月24日列車障礙物偵測作動,再來就是上個月8日的綜合多重災害模擬演練報告,針對台中地區發生5級強震,物件掉落軌道區。議員質疑以現在台中市捷運的標準,可能連一盞天燈飄落在軌道上都沒有辦法因應,直言中捷不安全,「這次的意外完全就是人禍。」

新提3應變精進措施 中捷:加強非預期狀況演練

中捷事後應變,包括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險阻手勢標準化,以及強化落實跟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等;不過,也被質疑這些不是應該都在平常的訓練及規定中,不然,平常的訓練及演練都在做什麼?中捷公司運務處長許泰銘回應,因為捷運系統在營運的時候,面臨的狀況非常多,演練主題在設計上包含各種類型。

吊臂砸中中捷軌道,造成1死10傷憾事,從中捷所有的設備、人員訓練、緊急應變等都被一一檢討,希望能痛定思痛,避免意外再發生!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