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總庫存飆到55兆韓元。圖/非凡新聞
三星總庫存飆到55兆韓元。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市況呈現兩樣情!科技大廠三星最新公布的上季資產負債表,總庫存飆到55兆韓元,大約是台幣1.3兆,這個數據是歷史次高的紀錄,裡頭有六成都是半導體,包含記憶體和感測元件,不過反觀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受惠於AI人工智慧,今年以來的市值狂飆超過一倍,以7220億美元成為全美國第五大公司。

受惠AI人工智慧!輝達市值達7220億美元 登全美第5大

「輝達CUDA繪圖晶片點燃了AI大爆發,我們發現深度學習是種夢幻般的電腦視覺運算,還有更多的深度學習是種寫軟體的新方法。」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大讚AI人工智慧,因為輝達正受惠於ChatGPT所需的高效能AI晶片,隨著投資人看好AI發展前景,刺激輝達今年以來市值狂飆超過一倍,達到7220億美元,在美股16日收盤不僅一舉成為全美國第五大企業,更是超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

三星滿手晶片庫存恐靠降價出清?牽動台廠聯電

只不過整個半導體產業呈現兩樣情,南韓科技大廠三星面臨庫存壓力,最新公布的上季資產負債表顯示,總庫存飆到55兆韓元,大約是台幣1.3兆,僅次於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點57兆韓元,其中有將近六成是半導體,顯示晶片賣不出去讓三星壓力非常大。

三星半導體企業執行副總裁Jeong Gibong表示,可能的解決方案應該是全環閘極電晶體架構多晶片整合技術,和低功耗延遲記憶體解決方案,可以達到更好的性能表現。

三星營運高層在以色列的晶片國際大會上努力宣傳自家技術,希望能夠趕緊消耗庫存穩定產品單價,因為現在業界憂心,如果降價出售的話將會牽動相關供應鏈,包括台廠聯電,而聯電展望如何,五月底即將舉行股東會,將與股東面對面說分明。

台北/林思妤、蘇韋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