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韓低價鋼材傾銷。圖/非凡新聞
中國、南韓低價鋼材傾銷。圖/非凡新聞

受到中國與韓國低價鋼材傾銷衝擊,中鋼最新開出的6月內銷盤價全面下挫,每公噸大降1~2千元,不僅高於市場預期,也創去年8月以來單月最大降幅,中鋼董座翁朝棟表示,新盤價的核心戰略,就是要跟低價進口料「直球對決」,阻絕市場繼續惡化。

中鋼調降創去年8月最大降幅 每公噸降1~2千元

鋼板在產線上慢慢前進,準備加工出貨,國際鋼市邁入傳統旺季,但現在卻出現程咬金,受到中國、韓國的低價進口料衝擊,擾亂國內鋼鐵交易秩序,更讓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要跟進口料「直球對決」,因此全面調降6月盤價,鋼品每公噸調降1~2千元,不僅高於市場預期,也創去年8月以來,單月最大降幅。

中鋼直球迎戰中韓低價鋼材。圖/非凡新聞

中鴻發言人李建輝指出,亞洲整個需求沒有像歐美起來得這麼快,再加上大家之前預期中國大陸兩會之後,會有一些需求出來,但是他政策面的關係,整個需求除了汽車料跟機裝料之外,好像也沒有釋放比較好的利多消息。

中國鋼材供過於求 低價拋售100噸換現金

中國復甦力道不夠強,導致大量鋼材供過於求,除此之外,還有大陸期貨炒手做空鋼鐵,為求獲利換現金,低價拋售鋼材,總量達100噸,都加速市場惡化,讓下游客戶喪失信心,呈現觀望不購料情況。

分析師王文良表示,面對現在傾銷的狀況,又必須要能夠讓庫存去化,所以必須提出更有力的價格,而鋼鐵價格迅速下跌,其實也有利於他們快速見底,或許今年下半年有回升的可能性。

中國鋼廠「跌無可跌」 專家:台廠降價穩信心

專家認為,目前鋼價已在成本邊緣,而且大陸許多鋼廠都處在虧損狀態,已經跌無可跌,這次大幅降價就是希望穩住客戶信心。

李建輝希望進口貨不再那麼猖狂,二來就是說讓下游能夠有更好的成本跟優勢,能夠因應未來的接單。

市場預期,經過盤整震盪後,最快6月底至7月初,鋼價可望恢復正常秩序,預期下半年鋼市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台北/唐家儀、熊汝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