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於5月降級,不過疾管署提醒,預估疫情在這個月到6月會呈現逐步上升。也有醫師示警,其實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現在確診的機率是千分之1,而現在最容易染疫的地方,就是學校、軍隊、醫院。假設家裡有2個小孩,班上各有25人,等於每天參加一個50人聚會,如果大家都不防疫的話,20天後就會確診。

疫情5、6月升溫!班級不防疫 20天恐爆確診

新冠肺炎雖然5月改類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但不只疾管署預估,疫情可能在5到6月呈現逐步上升,也有醫師示警,其實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現在確診機率是千分之一,其中最容易染疫的地方,就在學校、軍隊、醫院。

一家人像是爸爸才剛新冠快篩陽性,隔沒兩天又換小朋友,鼻子堵住吸不到空氣,還有一點輕微發燒,像這樣的個案,近來有增多的趨勢。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指出,「像我昨天就看了快十個病人是確診的,有時候一個人傳染,就全家一起感染,有些人是第二次確診的」;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則表示,一天大概會有15%的病人都是確診,最多有一個家裡六個中的。

醫師也舉例,假設家裡有兩個小孩、一個學校班級上有25人,等於每天都會參加50人的聚會,如果大家都不防疫,預估20天後,就有機會確診。

幼兒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開打 2類對象可接種

施勝桓說,不一定要班上的小孩,像母親節人山人海、連續假期,那個才是比較大的隱憂。

而幼兒莫德納次世代疫苗16日也啟動開打,不過,預約民眾只有個位數。家長說,「在觀察疫苗當中,可能再考慮一下,對病毒的對抗比較有幫助的話,我們會考慮讓小孩打次世代疫苗」。

面對疫情升溫,特別是兒童染疫還有腦炎等風險,做好個人防護,才能降低染疫後變成重症的機率。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