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即將在日本登場。圖/翻攝自首相官邸網站
G7峰會即將在日本登場。圖/翻攝自首相官邸網站

G7峰會19日將在日本廣島舉行,會後聯合聲明預料劍指中國的「經濟脅迫」,中國外交部批評,「經濟脅迫」這頂帽子給美國戴最合適,應要求美國停止把世界分裂成兩大市場。

綜合外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G7領袖將在聲明中提到如何合作,以反制任何國家的「經濟脅迫」,聲明中預料將納入針對中國的章節,文中會列舉對中國的種種憂慮。此外,會後聯合聲明還包括一份有關「經濟安保」的附件,內容將具體提到反制措施。

日本媒體報導,G7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似乎是因為日本政府面對台海局勢升溫,主導G7採取對抗措施。

針對G7可能預料發布有關「經濟安保」的附屬聲明,強調反制「經濟脅迫」,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經濟脅迫」這頂帽子給美國戴最合適,如果G7國家關注經濟安全,應當要求美國立即停止以國家安全為名,行打壓、遏制他國之實。

汪文斌認為,美國應停止濫施單邊霸凌行徑、停止脅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停止擾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停止將世界分裂成兩大市場、兩套體系,這是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首要威脅,他也呼籲日本,作為G7輪值主席國,不要為虎作倀、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