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5日以錄影方式於「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發表演說,她強調,因應中國威脅之際,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今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5月15日至16日以實體及視訊混合形式舉行,蔡總統應「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AoD)邀請,以錄影方式發表演說。

蔡總統表示,自從去年峰會以來,我們看見威權政權帶來更多威脅。為了擴大影響力,這些政權積極運用影響力操作,來侵蝕我們對民主體制和自由的信心,並利用錯假訊息及認知戰在海內外分化我們。

蔡總統指出,中國共產黨更是在經濟和政治上,對不同意或質疑其行為的國家、組織及個人升高脅迫手段。民主聯盟基金會和拉斯穆森主席,因為捍衛人權及支持台灣,遭到中國制裁;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訪台後,台灣民主基金會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也被列入制裁名單;甚至自己過境美國後,更多組織和個人遭到中國制裁。

「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必須保持團結,遏制並阻止這種挑釁行為。」蔡總統指出,歷史和共同經驗不斷提醒我們,自滿和冷眼姑息會讓威權者更加肆無忌憚,過去幾十年來,台灣一直站在對抗威權挑戰的最前線,然而,我們對民主的堅持是前所未有的堅定。

蔡總統表示,台灣的經驗,不只述說我們維護民主的生活方式,也表達勇於承擔維護區域與世界和平穩定的責任,從提供人道援助到透過綠能保護地球,從教育交流、實務訓練到協助重組全球供應鏈,台灣不只具有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也被視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總統說,過去幾年來,包括歐盟會員國等各國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親自訪台表達支持,不僅獲致具體的合作計畫和方案,也讓台灣人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蔡總統最後提到,自從上次峰會後,台灣面臨的挑戰更為艱鉅,安全和民主體制每天都受到中國軍事和各種形式作戰的威脅,因此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即是最有效的防禦措施,她也再次強調,「台灣人民對民主的承諾是前所未有的堅定,台灣人民深知民主是永久且唯一的路。只要攜手團結一致,必能讓彼此更強大。」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