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上提案,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引發熱烈討論,這個話題更延燒到教育界。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率先表達支持,他表示,若教育部能在相關法令上做鬆綁,東吳大學願意成為國內第一間實施「週休三日」的大學。

有東吳大學學生表示,「大學生都想要多一點假,我們都習慣把課排在同一天,這樣子就有其他時間去實習,或是做其他事情。」也有人表示,「我覺得可以,就是可以安排做更多自己的事情,實習打工,什麼之類的都可以。」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他課沒有少上,老師課也沒有少教,把原來5天的課程安排到4天裡面去就可以了,可能會有些行政上的困擾跟麻煩,但是這個是可以被解決的。」

不過大學是否有機會實施週休三日?教育部回應,週休三日所涉及的政策法令有待相關部會共同評估,大學也必須留意「對教師授課及學生學習等需求的影響」。

而除了大專校院之外,國中小校園是否也能比照週休三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週休三日能多給孩子時間探索,不過要從上課5天變成4天,確實需要一大段推動時間,因為包含課程安排、授課時數、課綱翻修等都需要擬定相關計畫去做推動,還有教師員額是否因此受到影響也是考量範圍。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碩杰表示,「應該是會往寒暑假去壓縮,禮拜五當天孩子們都放假,問題是他們的爸爸媽媽如果沒有配合,這些孩子們是沒地方去的。」

教育界認為,要推動的關鍵還是企業界、勞動界必須共同訂出計畫,教育層面才有望跟進。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