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來展店潮,不過疫情紅利消退,藥局通路可能將面臨洗牌。圖/非凡新聞
疫情帶來展店潮,不過疫情紅利消退,藥局通路可能將面臨洗牌。圖/非凡新聞

在疫情期間,拿藥、領口罩、買醫材等需求,推升藥局的功能增強,也掀起連鎖藥局的展店潮。不過隨著解封後,疫情紅利消退,藥局通路今年恐將面臨一波洗牌。專家認為,發展關鍵將在藥局是否能持續掌握貼近日常的多元服務。

隨著藥局經營模式變得多元,現在還跨足到長照、寵物照護及保健食品等,從過往主流的醫院門市,走向更貼近消費者的社區型門市,新型態的消費習慣,也推升業者調整經營策略。

台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表示,「其實疫情真的為藥局帶來非常多的紅利跟人流,疫情退了,那真的非常多的藥局都要回歸到基本面來了,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硬需求,當然一定會消退」。

連鎖化才是王道? 生技業搶併購藥局越買越貴

正因疫情間帶動的硬需求,挾著高成長獲利趨勢,連鎖藥局的展店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從今年第一季營收年增率來看,杏一藥局成長近10%,大樹更上看20%。只是如今疫情的加持逐漸消退,過去3年的甜蜜增長碰上關卡,藥局是否將面臨重整洗牌?

品牌行銷專家王福闓指出,「有不少的藥局,最主要背後的股東或支持者,是像所謂的生技、生醫,這些公司有不同的考量,對他來講可能是把它當做一個延伸性的通路,有的品牌,可能會考慮在疫後轉型」。

通路為王! 市場預估未來5成藥局都是連鎖店

盤點近年掀起整併戰的連鎖藥局,從2018年盛弘併購躍獅、2021年承業醫入股富康活力,明基醫也投資彰化正光藥局。去年健喬旗下優良生醫則以3億元併購順儷健康,到了今年4月佳世達分兩階段入股諾貝兒,總計砸下約18億元取得近3成股權。光以收購和投資價格來看,連鎖藥局似乎愈買愈貴,也突顯「通路為王」的趨勢。

全球藥局連鎖化高達50%,市場推估台灣未來也有50%屬於連鎖店,專家認為連鎖通路,關鍵在藥局的功能是否能持續掌握貼近日常的多元服務,才能攻下管理財的紅海市場。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