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9號電腦兵推今日開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軍漢光39號電腦兵推今日開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軍漢光39號電腦兵推將從今(15)日開始,5天4夜,24小時不間斷,今年內容主要是模擬共軍從東部進攻,並以共軍最近兩次的環台軍演為用兵樣態,美方也會組代表團觀摩。軍事專家表示,這是台美雙方互信的象徵。

兵推模擬東部遇襲 環台軍演為用兵樣態

這一回國軍將會使用JTLS聯合戰區模擬系統來做沙盤推演,模擬共軍可能的進攻路線,而這基本上和美軍使用的系統非常相似。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在系統上進行兵推用來驗證我們軍事戰略跟想定,還有哪一些是可以做改進的,是否可以阻止解放軍的各種威脅」。

美軍組團觀摩兵推 專家:雙方互信象徵

根據美國智庫兵推顯示,由於台灣東部兵力部署少,因此這回將會把東部地區遭遇攻擊的狀況納入演習想定,也會著重在中共去年8月與今年4月,兩次環台軍演的用兵態樣。而這一次演習,還會有美方顧問團組團觀摩,軍事專家表示,這是台美深化合作的一個象徵。

蘇紫雲指出,「美軍的參與越來越公開化,美方也公開證實,把在台灣協訓的人員、顧問團的規模從30人擴編到200人,我想這都凸顯台灣跟美國的互信」。

在共機、共艦擾台已成常態之際,加上2024大選年將至,共軍威脅,更凸顯國軍在各層面強化防衛的重要性。

台北/桑輔成、張元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