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泰國大選結果幾乎底定,在已經開出的選票中,在野的前進黨獲得最高票,前總理戴克辛女兒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位居第二,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可能跟為泰黨共組聯合政府,開創泰國新局。

型男黨魁領導前進黨奪1350萬票 狠甩執政黨

42歲的型男學霸皮塔讓泰國變天!皮塔領導的前進黨,在大選中獲得1350萬票,前總理戴克辛么女貝東塔領導的為泰黨獲得1030萬票,執政黨團結建國黨只獲得450萬票。

「這是安全的假設,在泰國,少數政府已不可能存在。」皮塔表示,他以出任總理為目標,但前進黨在國會的席次沒有過半,必須跟其他政黨共組聯合政府,「我們有足夠的席次推動任何我們想要的法律改革,政府將是聯合政府。」

泰國最大在野黨為泰黨領導人貝東塔表示,她為前進黨感到高興,「我們過去就曾提到過,人民的聲音是最重要的,最贏得人民信任的政黨,就應領導下一屆政府。」

泰國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圖/路透社、美聯社

帕拉育連任夢碎 反對派朝扳倒軍方勢力挺進

以扳倒軍方勢力為主要目標的兩大在野陣營,未來會不會合作,共組聯合政府,備受各界期待。

而執政將近10年的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連任夢碎,軍方在政壇的影響力,也面臨重大考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