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5)日代替確診的院長陳建仁,出席經濟部產業創新頒獎典禮,並在會前接受時事聯訪。針對有民眾在網路平台發起提議,「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附議民眾高達5736人,鄭文燦僅語帶保留表示,亞洲還沒有任何國家有這方面的政策推廣,政院會據實把全世界發展趨勢,向公民報告。

近期歐美各國開始嘗試使用「週休三日」,實驗結果普遍下來非常良好,就有勞團呼籲台灣政府也能跟進實驗研究。日前就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週休三日」的網路提案,目前已經有5736人附議,而政府則將在6月26日前回應此事。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對此表示,公民連署政策提案,是一個非常好的制度,可以讓社會創新,而目前週休三日的國家,歐洲國家像英國目前在做實驗,他們在測試會不會提高工作的效率、會不會對公司營運有所影響,亞洲還沒有任何國家有週休三日這方面的政策推廣,會據實把全世界發展趨勢,向公民報告。

誠品書店疑出現個資外洩 鄭文燦:外洩途徑會查明清楚

而誠品書店疑似出現個資外洩,民眾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卻在昨接到「統戰市調」電話,而數位部請誠品做必要說明,並提供相關資料。鄭文燦指出,按照規定,要三日內完成行政檢查,數位部請誠品今天要提供資料,人員也須配合做調查。如果有個資外洩事件,也會因應相關外洩情況,做行政裁罰;目前個資法也朝向修正,會有更高罰則。

鄭文燦表示,不過個案有涉及到認知作戰問題,外洩途徑會查明清楚。另外,有用個資假借名義調查,做政治上認知作戰,是新形態狀況,會加以調查、重視。

至於陳建仁昨日驚傳確診新冠肺炎,狀況如何?鄭文燦指出,院長確診後,採取「0+n自主健康管理」,身體只有略微咳嗽,一切都健康平安,「希望院長早日回到工作崗位,請大家放心,而今天頒獎原本是由院長頒獎,今天由我代打」。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