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孟加拉灣過來的高層水氣太多。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指出,孟加拉灣過來的高層水氣太多。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母親節過後的週一上班日,鋒面位於巴士海峽,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則是越往南走降雨機率越高。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5)日一早表示,台灣被大片雲系覆蓋,可能會下雨;氣象達人彭啟明也示警,西南季風已經逐步醞釀,離典型梅雨鋒面接近的架構型態越來越近。

鄭明典在臉書指出,由孟加拉灣過來的高層水氣太多了,從衛星雲圖可以看到,有很大片的雲系,使台灣被完全覆蓋,「裡面還有一些低對流雲,看起來比較白,可能會下雨」。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在臉書預告,西南季風已經逐步醞釀,離典型梅雨鋒面接近的架構型態也越來越近,期待5月底、6月初能有像樣的梅雨鋒面接近,但這也代表汛期真正的壓力來了,也請大家預做準備。

鄭明典先前指出,大家需要關心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是因為強烈的對流和潛熱釋放帶動上升氣流,加強低層氣流輻合,進一步加強夏季風的推進。等到氣旋登陸,這股加強的季風氣流,便可進一步向華南及南海挺進。

鄭明典說,氣旋發展的動力,強烈對流極伴隨的潛熱釋放,這部分過程複雜,模式尚無法完全掌握,因此氣旋發展區常是模式誤差的重要來源。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