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時高,民眾發起連署,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工時高,民眾發起連署,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週休二日不夠,「BLUE MONDAY」超痛苦!英國自去年起展開為期6個月、全球規模最大的「週休三日」計畫,結果顯示企業達到更高營收,員工健康也有改善,離職率、缺勤率大幅下降,好處多多。因此就有民眾在網路平台發起提議,「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附議民眾高達5736人,政府將給予具體回應。

民眾Lucas於3月7日,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提案,隔日即檢核通過,只要在60天內完成5000份附議,就可以成案,而經過一個月多時間,Lucas的提案通過了,有5736人附議,政府機關也必須在6月26日做出明確回應。

網路連署希望週休三日。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Lucas在提議內容和建議事項中提到,根據2021年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儘管已降至2000小時,且創歷年最低紀錄,卻仍位居全球第4高。歐美部分企業已投入「週休三日」實驗,詢問台灣的大家覺得是否可行。

對此有民眾表示,若正常工作日週一至週五還可以,更希望改善部分則是縮短每日工時、減少加班。不過Lucas補充,根據英國上個月公布「週休三日」的實驗結果,總計有61間企業2900多名員工參與,實驗期間與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平均收益增加3成5;員工的離職率,也減少5成7,而參與的公司有高達9成2,願意繼續實施週休三日。

利益與影響部分,Lucas提出3點,包括減少員工離職率、增加陪兒女的時間以及提升工作效率,因此他邀請大家參加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