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希望透過野放鴨嘴獸,喚醒世人重視河川保育。圖/路透社、美聯社
科學家希望透過野放鴨嘴獸,喚醒世人重視河川保育。圖/路透社、美聯社

睽違50年,澳洲鴨嘴獸重回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位在雪梨附近的皇家國家公園,自從1970年代以來,就沒有人看過鴨嘴獸,科學家12日在園區內野放4隻鴨嘴獸,期盼重新建立鴨嘴獸族群,也希望藉此喚醒世人重視環境保育,讓鴨嘴獸能在野外生生不息。

國家公園保育蒙陰影! 園內50年間未見鴨嘴獸

澳洲科學家12日在皇家國家公園野放4隻雌性鴨嘴獸,踏出野化繁殖第一步。新南威爾斯大學生態系統科學中心研究員比諾表示,「今天對我們是歷史性一天,我們在皇家國家公園重新引入鴨嘴獸,牠們已經50多年不曾在此出現了」。

皇家國家公園重新引入鴨嘴獸。圖/路透社、美聯社

未來還有2雌、4雄,共6隻鴨嘴獸,將會被釋放到園區內,科學家希望透過野放鴨嘴獸,喚醒世人重視河川保育。研究員表示,牠就像澳洲「河流裡的無尾熊」,透過重新引入鴨嘴獸,希望促進河川健康和保護河流的重要性。

科學家追蹤鴨嘴獸 盼了解如何轉移動物棲地

皇家國家公園位在雪梨南方35公里,設立於1879年,過去生態欣欣向榮,不過1970年代以來,已經沒有人在園區內看過鴨嘴獸,也讓這座澳洲最古老的國家公園蒙上陰影,這次野放有望重新擦亮這塊金字招牌。

這些從其他區域誘捕而來的鴨嘴獸,未來2年將會受到密切追蹤,科學家希望藉此了解,如何在乾旱及野火等天災發生時,為野生動物另尋棲地。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