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大選結果即將揭曉。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泰國大選結果即將揭曉。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泰國國會大選以及土耳其總統大選,都在14日登場。泰國選民對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失去耐心,選前民調顯示在野兩大黨勢均力敵,有望創造國會新氣象,預計台灣晚間7點30分陸續通報計票結果。

土耳其方面,民調持續落後的現任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選前最後一天再下猛藥,指控反對派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勾結,試圖推翻他21年的長期執政。

泰國會大選「公主對帥哥」 現任總理失民心

在泰國,總理帕拉育、最大在野黨「為泰黨」總理候選人貝東塔(Paetongtarn Shinawatra),以及「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都異口同聲呼籲選民踴躍投票。貝東塔表示,「希望選民站出來,行使他們的權利」;皮塔則說「如果投票率達到75%或80%,我可能會一飛沖天」。

泰國14日大選將決定眾議院全部500個席次,包括400個地方眾議員,及100個不分區眾議員,合格選民達5228萬,預估投票率將高達85%。

選前民調顯示,民眾對總理帕拉育以及退役軍人組成的「公民力量黨」感到不耐,反觀「為泰黨」和「前進黨」被寄予厚望,兩大在野黨勢均力敵。就有選民認為,「是時候讓所有泰國人行使權利了,因為選舉可不是常常舉辦的」。

土國總統大選最後倒數 艾爾段:反對黨勾結美國

土耳其總統大選也在14日登場,眼見民調持續落後,現任總統艾爾段選前最後造勢再下猛藥,聲稱反對派和美國總統拜登勾結,企圖終結他21年的長期執政。

民調領先的基里達歐魯則是好整以暇,選前最後一天前往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紀念館獻花。土耳其二月才剛遭強震重創,有人對重建緩慢強烈不滿,但也有人對政府援助心存感激,災區投票意向預料將左右選舉結果。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