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面臨缺水危機,現在外界就質疑是水費太便宜,影響節水意願。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未來會檢討相關成本以及對台灣物價影響,最主要是要讓大家擁有合理的水價,並節約用水,這也代表國內水費的檢討腳步越來越近。

台灣水費全球第2低 鄭文燦:累進費率必然趨勢

刷牙、洗臉、沖澡、喝杯溫開水,人類的生活起居都要使用大量的水,由於台灣面臨缺水危機,行政院提出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王美花也提到,未來會看相關成本以及對台灣物價影響進行檢討,最主要是要讓大家擁有合理的水價。

這番話難道是在暗示水費要調漲?鄭文燦受訪時表示,還在規畫的階段,要考慮到民生、物價、水的成本,政府是非常謹慎,會提出累進費率當然是要促進節水。

會不會採取擴大累進費率,從現行4段級距再做增加,讓用水量愈高的人負擔較高水費,目前水價調漲則還在規劃階段。以四口之家家庭用水每個月200度的平均水價計算,台灣平均每度只要9.24元,對比鄰近的南韓18.91元、日本33.5元,台灣水費只低於亞美尼亞,是全球倒數第2名,且已經29年沒調整,每個人每天的平均水費只要3元。

台灣水費是全球第二低。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表示,水費真的很便宜,有人覺得水費還是漲一點會比較好,也有人認為,要控制好級距。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張皪心則建議,從用水大戶徵收起,用級距的方式減少對弱勢家庭的影響。

台灣水資源「流失80%」 多雨之島陷缺水危機

降雨豐沛的台灣,有80%水資源蒸發或是直奔大海,但氣候變遷,乾旱威脅更加嚴重,政府檢討水資源運用同時,也希望能減少對物價的衝擊。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