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議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葡萄牙議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經過長期的鬥爭,葡萄牙國會於12日通過,將對遭受巨大痛苦和無法治癒的疾病的人,實施安樂死合法化,同時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之一。

據《衛報》報導,安樂死在天主教信仰根深蒂固的葡萄牙造成了分裂,並遭到虔誠的教徒、保守派總統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的強烈反對。葡國議會過去三年中,有四次獲得通過,但每次都因遭到總統反對而被退回憲法審查。

根據法規規定,將允許年滿18歲的人,如果身患絕症和難以忍受的痛苦,將可被允許請求助死。而此法規只會涵蓋那些遭受「持續性」和「無法忍受」痛苦的人,除非他們被認為精神上不適合做出這樣的決定。而該法律將僅適用於葡萄牙國民和合法居民,不適用於進入該國尋求安樂死的外國人。

安樂死法案的最終版本,於12日在執政的社會黨人的支持下,獲得通過,而該黨佔絕對多數。總統現在約有一週的時間來頒布新法律,而據葡萄牙媒體稱,該法案可能會在秋季生效。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