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遭吊臂砸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捷運遭吊臂砸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中捷運日前遇上工安意外釀1死10傷,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昨(12)天在議會上,質疑喪命的助理教授林淑雅從被撞、掉車下到被救起足足過了51分鐘,說不定錯過黃金搶救時間,而今天(13)他再公布長達10頁的中捷無線電譯文,表示5秒內行控中心收到14則異常警告,更一度搞不清楚事發站等問題,讓他震驚發現更多缺失和疑點!

林良泰請辭 江肇國批:市府斷尾求生的感覺

江肇國今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深夜收到中捷長達10頁的無線電譯文,發現更多缺失和疑點,再對比昨晚捷運公司董事長林良泰請辭消息,「有種市府斷尾求生的感覺」!

從中捷公開監視器影像回推事發當時,列車在12點26分50秒進入車站,12點27分04秒吊臂砸到隔音牆,12點27分05秒列車停在月台、吊臂掉到軌道,保全在05秒至24秒間確認軌道狀況並以對講機通報站長,27分30秒列車離站,隨後在27分45秒列車撞上吊臂。

中捷無線電譯文曝光 江肇國批:荒腔走板、應變失當

江肇國指出,中捷公司提供議會的報告是12點27分04秒收到兩次的電路異常通知,但譯文卻顯示04秒到09秒間,行控中心總共收到14則異常警告,隨後行控中心先是判斷跳電,請求確認電梯、手扶梯有沒有人受傷,27分32秒豐樂站月台保全無線電通報,但是斷訊,27分37秒行控中心詢問台電是否跳電,直到28分09秒終於確認不是跳電。

接著行控中心一度雞同鴨講,連事發站都搞不清楚,還在引導旅客下車跟阻止旅客下車中游移不定,直到34分12秒終於確認豐樂公園站發生異常,35分56秒確認受傷乘客並清點人數,不過到此時都還未下軌道搜救林教授,最後確認鷹架倒塌等事故原因,39分35秒才通告全線降級運轉,與事發時間足足經過快12分鐘。

江肇國痛批10頁譯文顯見捷運公司荒腔走板、應變失當,他也附上全文讓大家一起發掘問題,並重申「董事長請辭不代表究責停止,繼續檢討才能發現問題」,面對問題積極處理,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