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宣布輝能科技來自台灣。圖/翻攝自twitter@ProLogium Technology 輝能科技
馬克宏宣布輝能科技來自台灣。圖/翻攝自twitter@ProLogium Technology 輝能科技

台灣固態電池公司輝能科技將在法國北部投資52億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743億元建廠,然而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思枏在法國宣布投資決定時,表示「我們不再是一家台灣公司」引發熱議,不過事後澄清原話是「不僅僅是一家台灣公司」,而法國總統馬克宏12日造訪歐洲最大鋁工廠,也向眾人介紹楊思枏並宣布「輝能來自台灣」。

國內目前唯一固態電池量產廠商輝能科技日前宣布選擇法國敦克爾克,投資1743億建造「超級電池工廠」,提供當地3000個直接就業機會,預計2026年開始營運,這也是輝能在歐洲的第一家工廠,輝能透露,海外第一家工廠選擇法國敦克爾克有三大原因,包含電動汽車市場和電池生態系統的蓬勃發展、脫碳電力的可用性,以及敦克爾克的港口的地理優勢。




然而有媒體轉譯外媒報導,指稱楊思枏在法國宣布投資決定時坦言「我們不再是一家台灣公司」,引發熱議,事後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輝能聯繫,表示原意是「不僅僅是(Not only)台灣公司」,而非誤傳的「不是(Not)台灣公司」,楊思枏也重申「根留台灣、擴向全球」,將輝能打造成國際企業,期盼能拓展海外版圖。

馬克宏在法國時間12日造訪敦克爾克一家歐洲最大的鋁工廠,不僅發表演說,也正式宣布「最重要且最重大的好消息」,就是輝能將在法國打造電池超級工廠,馬克宏邀請楊思枏上台,並表示輝能是總部在台灣的大型亞洲集團,他提到「一年前楊思枏就曾向我展示電池技術,也承諾尋找海外廠址會考慮法國,如今確定選定法國,用52億歐元打造超級電池工廠,並提供3000個工作機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