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台緊急停車按鈕。圖/高雄捷運提供
月台緊急停車按鈕。圖/高雄捷運提供

日前台中捷運發生工地吊臂墜落軌道意外,釀成1死、10傷,也引發各界對捷運安全機制的重視。對此,高雄捷運今(12)日表示,目前紅線橘線都配有司機員駕駛,如果軌道遇上突發狀況,隨時可以按下車上的紅色按鈕,手動介入或急停;另外在月台,也有配置緊急停車按鈕,可以讓進站中的列車立即停車,將意外傷害降到最低。

高捷表示,紅橘線是屬於高運量系統,配置有司機員,站間行駛是採自動駕駛,但若遇軌道突發情況,司機員可以隨時手動介入或緊急停車。列車停站後是自動開門,關門與發車則是由司機員手動執行,若有異狀就不會發車。

高捷指出,車站月台配置有緊急停車按鈕,如發生緊急事件,月台上的旅客及站務人員可按下緊急停車按鈕,使進站中的列車立即停車;高架段月台區有防闖及軌道異物偵測系統,如有異物入侵軌道,會有警示燈提醒司機員緊急煞車勿進站。

另站務人員也可在服務台內同步被警示,及在確認後立即按壓緊急停車按鈕阻止列車進站。

高捷表示,站間軌道及列車並無異物偵測裝置,主要因為有司機員,所以緊急狀況,都可以由司機員先緊急停車,再回報處理。旅客在車上遇到緊急事件,則可以按壓緊急對講機通知司機員處理。

月台緊急對講機。圖/高雄捷運提供

高捷強調,高捷提供穩定安全的營運系統,有賴全體同仁的努力以及完整的專業與溫故訓練,另各單位平均每週一次的定期加強演練,均為保持同仁以最佳狀態投入營運工作,確保列車安全的運送旅客。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