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務危機難解,學者擔心危害經濟。圖/美聯社
美國債務危機難解,學者擔心危害經濟。圖/美聯社

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危機持續倒數,日前府會協商仍然無解,可能連拜登(Joe Biden)19日應該到日本出席G7峰會,都無法成行。而拜登本來12日要再跟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討論因應對策,不料這項安排臨時取消,讓外界質疑,美債違約危機能否來得及化解,更添變數。

債務協商會議延期 麥卡錫:較符合最佳利益

拜登9日已經和麥卡錫在白宮進行跨黨派協商,當時毫無進展,原定12日要再度會面,也取消。白宮透露,要給幕僚更多時間討論,麥卡錫也重申府會協商沒有取消,只是延後到下星期。

麥卡錫還透露,其實府會領袖這兩天都在開會,都沒停止協商,一直針對提高債務上限進行密切討論,努力要找出最佳解決方案,避免違約發生。

美債違約恐成大災難 學者呼籲儘快協商解決

但美國債務上限危機無解,不僅政府部門預算斷炊傷腦筋,美國經濟學家也擔心連鎖效應擴大,危害國內經濟前景,呼籲政府跟國會儘快協商解決。美國密蘇里州大學教授席爾瓦直言,債務違約將是大災難,衝擊經濟和資本市場。

根據日本媒體11日報導,拜登曾表示因為債務危機焦頭爛額,可能無法出席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領袖峰會,改由視訊方式參與,不過美國國務院表示,仍在準備拜登到日本參加G7峰會事宜。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