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議員抗議中捷。圖/台視新聞
台中議員抗議中捷。圖/台視新聞

台中捷運發生吊臂砸落意外,隨著監視器畫面曝光,發現有40秒的時間反應,但列車障礙物偵測系統並沒發揮功用,站內保全和隨車員也都來不及應變,台中市議員就痛批,花了800億元興建,竟然只有針對軌道周遭異常偵測,是否太過侷限,中捷的緊急應對機制以及人員訓練是否也該再加強。

保全、隨車員應變不及 議員轟中捷「警覺性不夠」

「什麼時候可以告訴我們,可以安心的上中捷」議員張芬郁今(12)天在議事堂內,和其他民進黨議員高舉看板,針對這次台中捷運意外提出質疑,議員陳淑華也怒批,行控中心一直到45秒,撞上了,偵測系統才發揮作用。

然而不只不只綠營議員,國民黨議員也質疑這次意外發生,根本就是捷運人員警覺性不夠,議員李中質問,行控中心如果有6個人在場,不相信會沒有人注意到監視器的畫面,拍的清清楚楚,所以表示那6個人平常訓練不足。

砸800億興建! 中捷「障礙物偵測」竟無作用

此外,民進黨議員也痛批,花了800億元興建的捷運,竟然只有針對軌道周遭異常偵測,系統是否有盲點也太過侷限。

面對藍綠議員猛烈砲火,中捷公司表示,外界質疑都虛心接受,未來也將針對SOP作業流程做更嚴謹的改善規劃,另外後續也將評估,在月台是否增設緊急停車按鈕,來應變緊急狀況。

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回應,是不是可以藉由紅外線、雷達波,甚至影像辨識的方法,讓列車行進當中比對出不一樣的畫面,就可以觸發列車的緊急煞車。中捷公司說,未來會精進各種軟硬體設備,並且進行檢討,努力提升安全的乘車環境。

台中/葉嘉雯、王英章、林家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