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撞吊臂意外造成1死10傷,在吊臂墜落中捷軌道後,建案工人視角的影片曝光,目擊的工人不斷喊「死定了」。根據中捷公布事發當下的影片,從吊臂砸落軌道到列車撞上的「關鍵40秒」,發現有3個致命點釀成這起悲劇。

3致命點釀禍!軌道有掉落物未示警、無停止行駛裝置

台中捷運10日中午發生列車撞上吊臂意外,建案工人目睹吊臂掉落後的第一視角影片曝光,當下建案工人就知道不妙,大喊「死定了、死定了」。

工人目睹全嚇壞,直說「死定了」。圖/翻攝自網路

行車記錄器也拍到地面驚險一瞬間,維持交通的人員原本在聊天,突然一個陰影滑過路面,其中一人趕緊拉走另一人,接著瞬間重力加速度約72噸的吊臂掉落,碎片如雨點落下。

地面人員逃竄。圖/台視新聞

中捷昨日公布事發影片,12點27分04秒吊臂碰到隔音牆、05秒掉落軌道,但電力沒有被破壞,鋼軌未遭占據,因此沒有系統示警。

12點27分22秒到26秒,保全發現不對勁,跑到最前面用對講機通報站長,但和車內隨車人員沒有連絡設施,只能用手勢示意,月台也沒有停止列車行駛裝置。運務處長許泰銘坦言,如果保全和隨車員有機會在月台上溝通,「我想列車不出發的機會,應該是有的」。

車內的隨車人員12點27分26秒發現前方有異狀,32秒發覺軌道有異物後,一邊呼叫行控中心,一邊要拿出鑰匙打開駕駛面板手動執行停車,旅客已經開始往後奔逃,45秒列車撞上吊臂,「關鍵40秒」發現3個致命點

中捷強調,發現異物入侵即依SOP作業進行,隨著事發影片陸續曝光,也開始有人討論,相關人員應變訓練、中捷軌道偵測系統應加強優化等議題。

事發時間序。圖/台視新聞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