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國會大廈。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國會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日前和國會議員帕帕斯(Chris Pappas)和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再次提出去年制定的正名台灣代表處法案,也就是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匡希恆表示,早就該將長期盟友台灣正確命名,「不應容忍來自中國的壓力,破壞台灣人民的主權」。

匡希恆可以說是台灣好朋友,去年2月就曾提出此項法案,積極為台灣正名,而他年輕時曾在台灣傳教,去年12月更率團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官員。而10日他再度提出此項法案,並發表聲明

匡希恆表示,早就應該將長期的朋友、盟友「台灣」的大使館,正確命名為「台灣代表處」,他認為不應容忍中國的壓力而破壞台灣人民的主權,過去中國也試圖通過向立陶宛和其他盟友施壓來做到這一點,因此美國應該與民主盟友站在一起。

帕帕斯也說到,這項立法將適當承認台灣的大使館,表明美國繼續與民主盟友站在一起,反對獨裁政權,反對中國恐嚇和欺凌台灣或其他國家的企圖。

據了解,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目前提供和其他外國大使館同樣的服務,但現行法律規定,該辦公室不能被正式命名或認定為國家大使館,去年匡希恆等議員已向國會提交類似法案,此次再提出法案,目前已經提交外交關係委員會審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