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G7領袖高峰會,廣島悠久路面電車見證歷史。圖/台視新聞
舉辦G7領袖高峰會,廣島悠久路面電車見證歷史。圖/台視新聞

今年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高峰會,即將於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各項準備工作都在緊鑼密鼓進行中。而廣島在二戰末期曾經遭到原子彈轟炸,經過70多年的重建,整座城市已經煥然一新,但仍然保留將近100年歷史的路面電車,每天正常營運,除了為廣島市民提供便捷交通,也默默擔任二戰的歷史見證人。

廣島652電車戰後完好!歷經逾70年歲月洗禮

廣島市區的電鐵歷經將近一世紀成長,已經是日本最大路面電車網,班次密集車站多,成為廣島居民最便捷的日常交通工具。

當路面電車行經廣島原爆紀念公園,勾起這座城市曾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慘痛過往,其實電車本身也是活生生的歷史見證,在廣島多款電車中最醒目的是編號652,它跟在二戰原爆中損毀的651同款,戰後依據它大致完好的車體精工重建,保留原汁原味,連駕駛座的黃銅操控桿和木質地板都完整保存,經過70幾年歲月洗禮,極具古典美感。

廣島652電車戰後完好,歷經逾70年歲月洗禮。圖/台視新聞

電車駕駛座的黃銅操控桿保存良好。圖/台視新聞

路面電車新低底盤車廂 肩負G7領袖遊覽大任

廣島路面電車車款相當多元,已經成為當地招牌和觀光客打卡景點,而G7高峰會將在5月19日召開,當地政府也打算安排各國領袖搭乘路面電車遊市區。

廣島路面電車事業副部長東耕一表示,「G7峰會期間的車班會異動,出車班次會減少,由於外國客人增加,會加強車掌的服務。」

廣島路面電車經過70年改進演變,不同年代有不同風貌,包括最新引進的低底盤廣體車廂,和觀光用的餐飲啤酒專車。雖然經過原爆的摧殘,但是廣島路面電車還是完善的保存下來了,在這次的7國高峰會議當中也要見證,讓世界能了解到戰爭的可怕。

廣島路面電車最新引進觀光用的餐飲啤酒專車。圖/台視新聞

日本廣島/宣聖芳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