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遭設櫃廠商控訴,調漲電費幅度高達30%。圖/非凡新聞
誠品遭設櫃廠商控訴,調漲電費幅度高達30%。圖/非凡新聞

台電4月起調高夏季電價,屬於高壓產業的百貨賣場電費成本上漲17%,誠品近期就傳出遭到設櫃廠商控訴,調漲電費幅度高達30%,與政府公告的最高17%有明顯差距,對此誠品回應,調漲幅度仍維持在業界相對低價,而專家也分析,因為電費在百貨營運成本中佔比很重,一旦電價調漲,業者確實很難自行吸收。

電價連二漲!新光三越櫃位5/16實施夏月電價

誠品24小時書店將落腳松菸,還喊出社區店的新布局,不過經營不打烊書店,付出的成本勢必更高,尤其4月起整體電價又漲一波,屬於高壓產業的量販百貨漲幅直接上看17%,就有在誠品設櫃的廠商投訴,5月起電價被漲了30%。

櫃位商指出,接到百貨公司發文給他們說,因為台電的電價調漲,所以也要幫他們調漲。

同樣是在百貨駐點,新光三越的櫃位商拿出公告透露已接獲通知,電價收費從5/16起歸類為夏季用電,來到每度6.5元,相較5/15前的6.2元,還有4月前的不到6元,等於連漲了兩波。

百貨專櫃店價5/16起計算夏季用電。圖/非凡新聞

櫃位商表示,櫃位要負擔自己的用電,包括說冰箱、設備等東西,而公共電費是百貨公司自己出。

電價墊高經營成本!專家憂連鎖效應拉抬物價

點出去除掉百貨的公共用電,每家櫃位所要自行負擔的獨立電費各不相同,但不願具名的誠品設櫃商不滿,誠品這次直接從每度4.6元漲到6元,對此誠品回應,原本提供廠商較低的電價,但因應台電新政策不得已調整,卻也維持業界相對低價,因為多家百貨通路4/1起就已調漲,誠品則等到5月才調漲。

誠品社會商不滿電費調漲。圖/非凡新聞

消費專家王福闓指出,對於不同的產業類別,在百貨進駐的時候就有所謂電費的考量,有些櫃位耗電量比較大,對於店家或者進駐者來說,可能會覺得支出費用變更高了。

儘管每家百貨分攤電費的方式不同,但電價上漲確實讓零售通路成本激增,超商用戶成本增近5%、超市10%、量販百貨17%。迎戰電價重本世代,業者們繃緊神經,而專家也分析,後續的連鎖效應更大,若持續反映在下游廠商、服務端和終端產品銷售,恐怕也將牽動著物價變化。

電價喊漲,通路成本也跟著漲。圖/非凡新聞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