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要求北捷強化自主檢查。圖/台視新聞
蔣萬安要求北捷強化自主檢查。圖/台視新聞

中捷意外震驚社會!全台其他捷運系統包括台北、桃園、高雄同步啟動捷運線鄰近工地大巡檢,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1)日上午再到行政院會報告,結束會議後,針對中捷事件也宣布已經啟動三階段稽查措施。

北市工地巡查 塔式起重機「有異」即通報

蔣萬安上任後,二度再到行政院會報告,但前一天中捷事件震驚社會。北市建管處要求所有工地加強巡查,並在Line群組發出通知,如建商使用塔式起重機,只要有異常就立即通報。

北捷各路線啟動巡檢作業。圖/翻攝自北市建管處
北捷各路線啟動巡檢作業。圖/台視新聞

北捷鄰近121處工地 蔣要求強化自主檢查

台北市長蔣萬安除了對逝者表達哀悼之意,也在第一時間全面清查,共有121處捷運沿線周邊正進行相關工程,且已經列管,強調使用塔式起重機之工地,要求必須即刻進行強化自主巡視檢查。

由於北捷是專屬路權,依法令規定,鄰近建物工程離捷運高架平面6米內禁建,6米外則是限建範圍。全台捷運包括台北、桃園、高雄捷運,同步啟動大巡檢。

台北、桃園及高雄捷運,同步啟動大巡檢。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捷、文湖線屬自動系統 蔣:異物進軌阻發車

但中捷是北捷文湖線後,第二條無人駕駛自動列車系統,事發當下,明明吊臂砸落後捷運才開車,儘管站務員立即示警,依舊煞不住,讓外界擔憂自動列車是否存在隱患?

蔣萬安強調,已經要求捷運公司捷運局,包括站務以及隨車人員,一旦發現有異物進入軌道,一定要先阻止列車發車,同時即刻回報行控中心。

北市於民國98年同樣曾發生高樓吊臂砸中中國觀光團遊覽車,造成2死4傷悲劇,如今卻在台中舊事重演,也讓逝去的死者親屬無限悲痛。

北市也曾發生高樓吊臂砸中中國觀光團遊覽車意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陳蜀強、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