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一大汽車廠福斯的股東大會,10日在德國柏林登場,不過卻遭到人權團體砸蛋糕鬧場,因為福斯不顧中國在新疆強迫勞動的人權紀錄不佳,堅持要在中國新疆設廠,引發不滿。

致詞插曲!福斯高層閃蛋糕 抗議者嗆股利沾血

「保時捷汽車控股公司或保時捷公司參與了這個交易...」話才講到一半,天外突然飛來一顆蛋糕,抗議者本來要砸保時捷第三代繼承人沃爾夫岡(Wolfgang Porsche),但差點砸到福斯汽車監事會主席波契(Hans Dieter Poetsch),還好他閃得快,躲過一劫。

福斯高層閃蛋糕。圖/路透社

中國人權紀錄劣跡斑斑 福斯澄清未強迫勞動

福斯年度股東大會10日在德國柏林登場,由於福斯跟上海汽車的合資企業上汽福斯,堅持要在中國新疆繼續設廠,無視中國強迫勞動新疆勞工,人權紀錄惡劣,雖然福斯先前澄清,福斯新疆廠沒有強迫勞動的情況,但仍引發人權團體不滿,現身股東大會抗議,怒嗆「福斯股利沾滿了鮮血!」

中廠競爭+設廠爭議 福斯拉抬市占率挑戰大

福斯集團總裁兼保時捷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強調,「福斯作為中國市場的領頭羊,我們以強大優勢運作。」福斯近來積極搶佔中國電動車市場,企圖保住中國汽車市場市佔率第一的地位,不過面臨中國本土電動車廠比亞迪的強力競爭,加上新疆設廠爭議,福斯遭遇不少挑戰。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